老旧中央空调系统节能改造工程

发布时间:2019年7月9日 | 作者:绿之枫

从字面上来理解,中央空调的节能改造就是对老旧的中央空调系统进行一些改动,从而达到节能减耗的效果。中央空调系统节能改造真的有必要吗?为什么说中央空调节能改造好处多多?

中央空调有节能改造真的有必要吗?

老旧中央空调系统的弊病

老旧的中央空调系统的设计中普遍存在冷热源设备装机容量大、水泵选型过大、系统配置不合理等系列问题,可能造成以下的一系列后果:

  • 冷热源选型过大,开机容量远小于装机容量,造成设备的闲置浪费
  • 设计负荷偏大,水泵的流量偏大,导致系统大流量小温差运行
  • 水泵扬程选配过高或附加系数过大,空调水系统实际流量和水阻较小时,导致系统流量变大,电机处于超负荷运转,严重时可导致电机烧毁
  • 多台冷水主机和多台水泵并联时,根据负荷的变化范围,运行调节性能较差不能保证负荷变化时稳定经济运行
  • 南方多数地区在夏季的湿度较大,冷却塔效率较差,不能保证冷水机组满负荷运行
  • 工程设计中没有自动控制装置,末端不存在电动阀和温控装置,增加了主机与水泵的运行电耗

老旧中央空调系统弊端-2020-8-19

中央空调节能改造的原因

中国的建筑能源消耗约占能源消耗的20%~30%,随着人们生存环境和办公环境的日益改善这一比例还存在逐步上升之势,其中建筑能耗的组成部分又以中央空调系统的50%~70%占比为最,部分建筑甚至可能达到80%,因此空调的能耗是建筑能源消耗中最主要的部分,从中央空调系统上着手优化,可以节省相当大一部分的运行开支,还能够有效地缓解能源紧张的局面。

空调节能-2020-8-19

中央空调节能改造的技术要点

一个设计良好的中央空调系统经过节能改造之后,就可以充分发挥节电的作用,效果立竿见影,因此空调节能改造之中如何选择恰当的系统参数,并设定适宜的边界指标和科学的数学模型,是整个改造工程的重点所在。

因为是在建筑中原本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对于暖通制冷公司技术上的要求反而更高。施工团队利用专业的检测设备在不破坏现有管路的基础上,测量流动介质的流量、压力和温度、用电的电压、电流、频率和功率等多种数据,是新系统中改造的基础。

售前、售中、售后-2020-8-19

中央空调节能改造的程序

对于应对制冷量不足、原机组损坏等需要更换中央空调室外机的情况,绿之枫在节能改造的过程中推荐 美的MDV-S更新用中央空调 ,机组具有电源线自适应、配管自由、占地面积小等一系列适合节能改造的特点,且IPLV(C)高达10.0,绝对是改造工程中理想的选择。

美的MDV更新用S系列

节能改造之后的中央空调系统有所改变,对于特别老旧的中央空调系统的基础上,往往要在冷冻(温)、冷却水泵和冷却塔风机的基础上加装温度、压力传感器,冷温水泵变频器,冷却水泵变频器和系统智能控制柜,构成中央空调智能节电系统。

老旧的空调系统还可能在安全上有一定的隐患,空调节能改造系统还会新增安全检测程序,一是可对水泵的启、停顺序进行控制,顺序不对不予运行;二是可对管道每间隔10秒进行一次压力检测,超出范围,发出指令或报警;三是水泵出现故障时,停止水泵的运转,启动备用设备,同时报警。

 相关标签: 空调节能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