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读懂水冷式中央空调的结构和原理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水冷式中央空调是一种依靠水和空气进行换热,从而把冷凝器的高温带走,从而实现制冷的空调系统。它除了具备日常的降温功能之外,还具有通风换气、除尘、除味等效果。

温度调节原理

水冷式中央空调是指通过冷却水塔、冷却水泵将水降温,使水冷机组中冷凝器内的制冷剂降温,降温后的制冷剂流向蒸发器中,经蒸发器对循环的水降温,降水送至室内末端设备(风机盘管)与室内空气进行热交换,实现对温度的调节。

水冷式中央空调的结构特点

水冷式中央空调的制热

水冷式商用中央空调系统主要通过对水的降温处理,使室内末端设备进行热交换达到室内空气降温的目的。若需要使用该系统制热时,则需要在水的降温系统中添加锅炉等制热设备水升温,水冷机组冷凝器中的制冷剂升温,经压缩机运转循环送入蒸发器中将管路中的水升温,形成热循环,再由室内末端设备进行热交换达到室内空气升温的目的。

系统结构组成

水冷式中央空调系统的结构主要由 水冷机组、冷却水塔、风机盘管膨胀水箱、冷冻水管路、冷却水泵及闸阀组件和压力表等 构成。

水冷式中央空调系统的结构组成-2

冷却水塔

冷却水塔是集合空气动力学、热力学、流体力学、化学、生物化学、材料学、静/动态结构力学及加工技术等多种学科为一体的综合产物。它是一种利用水与空气的接触对水进行冷却,并将冷却的水经连接管路送入水冷机组中的设备。

冷却水塔-2020-9-3

根据分类方式的不同,冷却水塔有多种分类的方式:

  • 按照通风方式可以分为自然通风式冷却水塔、机械通风式冷却水塔、混合通风式冷却水塔
  • 按照水域空气接触的方式可以分为湿式冷却水塔、干式冷却水塔、干湿式冷却水塔
  • 按照应用领域可以分为工业冷却水塔与中央空调冷却水塔
  • 按照噪声级别可以分为普通式冷却水塔、低噪声式冷却水塔、超低噪声式冷却水塔、超静音式冷却水塔
  • 按照形状可以分为圆形冷却水塔、方形冷却水塔

我们今天着重介绍以水和空气流动方向作为区分的两种水塔:逆流式冷却水塔和横流式冷却水塔。

逆流式冷却水塔

逆流式冷却水塔中的水,自上而下进入淋水填料,空气为自下而上吸入,两者流向相反,具有配水系统不易堵塞、淋水填料可以保持清洁不易老化、温气回流小、防冻冰措施设置便捷、安装简便、嗓声小等特点。

横流式冷却水塔

横流式冷却水塔中的水自上而下进入淋水填料,空气自塔外水平流向塔内,两者流向呈垂直正交,一般需要较多填料散热,具有填料易老化、布水孔易堵塞、防冻冰性能不良等特点,节能好、水压低、风阻小、无滴水噪声和风动噪声。

水冷机组和水泵

水冷机组是水冷式中央空调系统的核心组成部件,一般安装在专门的空调机房内,靠制冷剂循环达到冷凝效果,靠水泵完成水循环从而带走一定的冷量。

格力CE系到离心式冷水机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