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读懂多联式中央空调的结构和原理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多联机中央空调是用户中央空调的一种类型,俗称“一拖多”,指的是一台室外机通过配管连接两台或两台以上室内机,室外侧采用风冷换热形式、室内侧采用直接蒸发换热形式的一次制冷剂空调系统。主要应用于大中型住宅和中小型商用建筑。多联式中央空调的结构与原理如何?5分钟带你看懂。

[大金VRV-X7多联式中央空调](/ProductClass/1001.html)

温度调节原理

多联式中央空调采用制冷剂作为冷媒(也可称为一拖式中央空调),通过一个室外机拖动多个室内机进行制冷或制热工作,主要应用于大中型住宅和中小型商用建筑。

多联式中央空调的结构特点

系统结构组成

多联式中央空调主要由 室内机和室外机两部分构成 。室内机中的各管路及电路系统相对独立。室外机中将多个压缩机连接在一个室外管路循环系统中,由主电路及变频电路控制,通过管路系统与室内机组进行冷热交换,达到制冷或制热的目的。

室外机

麦克维尔ECO Pro系列多联式中央空调 为例,在多联机系统中的室外机主要用来控制压缩机,为制冷剂提供循环动力,通过室外机制冷管路与室内机配合,将室内的热量或冷量转移到室外,达到对室内制冷或制热的目的。从外部看,可以看到排风口、上盖、前盖、底座、截止阀、接线护盖等部分。室外机的内部则主要有冷凝器、轴流风扇组件、压缩机、电磁四通阀、毛细管及控制电路等部分组成。

多联机系统室外机结构图

多联式中央空调的室外机可容纳多个压缩机组,每个压缩机组都是一个单独的循环系统,每个压缩机都有一个独立的循环系统,容纳压缩机组的个数决定连接独立制冷管路的套数。

多联式中央空调内部结构

室内机

多联式中央空调的室内机种类多样。风管式室内机的风道与室内机装饰结合,完全隐蔽、不占空间,适用范围较广;嵌入式室内机通常安装在屋顶,有极佳的制冷(制热)效果,但对房间的层高要求较高;壁挂式和柜式室内机则更多应用在小范围的家庭空间中,具备很好的控制功能和制冷效果,对层高没有要求。下面就来看看设备的外观与结构。

风管式室内机

这里以 大金温湿平衡型风管式室内机 为例,风管式室内机一般在房屋装修时嵌在房间相应的墙壁上,其内部主要由 滤尘网、出风口挡板、出风口、贯流风扇及电动机、蒸发器、电辅热、出水管、控制电路及接线端子等 构成。

多联机系统风管式室外机结构图

嵌入式室内机

嵌入式室内机内部主要由 涡轮风扇电动机、涡轮风扇、蒸发器、接水盘、控制电路、排水泵、前面板、过滤网、过滤网外壳等 构成。

嵌入式室内机结构图

壁挂式室内机

壁挂式室内机可以根据用户的需要挂在房间的墙壁上,从外部可以找到进风口、前盖、吸气栅(空气过滤部分)、显示和遥控接收面板、导风板、出风口等部分,内部具有如蒸发器、导风板组件、贯流风扇组件、控制电路板、遥控接收电路板、温度传感器等部分。

多联机系统室内机结构图

柜式室内机

柜式室内机可以根据用户的需要垂直放置在地面上,其结构与壁挂式不同,柜式室内机进气栅板和空气过滤网位于机身下方,拆下进气栅板和空气过滤网后,可看到柜式室内机特有的离心风扇,出风口位于机身上部,蒸发器位于出风口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