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通知识:地暖盘管怎么选?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一晃已经来到了2020年下半年,冬天也在不远的将来。在寒冷到来之前,准备安装暖气的用户请看过来,绿之枫为你们搜集了一些地暖气管道的知识,希望可以帮到你们。

水地暖系统结构图-2020-8-18

地暖盘管的材料有哪些?

暖气管道是供暖系统的末端散热系统,只有暖气管道保持良好的散热性能,供暖系统才会发挥出理想的采暖效果。暖气使用的管道必须具备不漏水、防渗氧、耐高温这3个特征。常见的地暖管主要分为PB、PERT、PE-Xa、PE-Xb、PE-Xc、PE-Xb铝塑管。以下是常见的地暖管材分类及特性:

PB聚丙烯管

PB聚丙烯管柔软、天然阻氧、耐高温。聚丁烯,是各种管材中最柔软的,相同的压力下设计计算壁厚最薄,但原料价格最高,是其他品种的一倍以上。人工热熔连接,对安装技术要求较高,管材耐划伤性能差、有漏水风险,耐90°C高温可用于暖气主管,目前南方地区已经很少用了。

PERT高温聚乙烯管

PE就是聚乙烯,PERT就是改良的PE,又称为耐高温聚乙烯,耐受温度60度。无毒、柔软、抗老化,南方使用较多。

铝塑管

铝塑管中间有层铝带,不仅能隔光,还能阻氧,不易滋生细菌和藻类,不会造成水质污染,更加卫生安全,也更符合绿色环保概念,铝塑管是明装暖气片管道的理想选择。

PP-R无规共聚聚丙烯管

PP-R是目前国内广泛用于冷热水管道的一种材料。不耐高温、不防渗氧、热熔连接,适合生活水管,不建议用于暖气上。

PE-X交联聚乙烯管

PE-X:所谓PEX,就是交联聚乙烯。"交联"是聚乙烯改性的一种重要方法,聚乙烯的线型大分子结构经交联后,变成了三维网状结构的PEX,从而大大提高了聚乙烯的耐热性和抗蠕变能力,同时其耐老化性能、力学性能和透明度等均有明显提高,交联度越高,这些性能的提高越为明显。同时继承了聚乙烯管材固有的耐化学腐蚀性和柔韧性。可以长期在95度水温下工作,短时温度120度。目前市面PE-X管材 主要包括PE-Xa、 PE-Xb、PE-Xc这3种

  • PE-Xa:(过氧化物交联聚乙烯)目前在国内占有率较大,设备投资少厂家多,价格低,质量、市场比较混乱,如: LLDPE代替专用料生产、配方中不加抗氧剂、壁厚不达标、米数不足等问题。
  • PE-Xb:(硅烷交联聚乙烯)采用物理交联法,也叫“热水或蒸汽处理法”,设备投入大,主要进口线生产,生产工艺要求严格。此种方法生产出来的管材交联度较高,交联的连续性和均匀性较好。
  • PE-Xc:(辐射交联聚乙烯)电子束交联不添加其他物质也就是聚乙烯(保鲜膜的原料)因此PE-Xc是最安全的生活水管和地暖管,但是设备投入大,如果是PE-Xc阻氧管大多是进口。

地暖管-2020-9-7

地暖管种类繁多,相关参数可以参考《中央空调施工中常用管材与配件的特点及部分参数》

地暖管清洗保养的意义

不管是哪种管道都需要清洗保养,因为地暖管内是走水的,水里边包含了很多的物质,大体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矿物质,钙、镁离子就是其中之一,水温高低的变化会使钙、镁离子结合形成污垢;另一类是微生物,随着水温升高会附在管壁上,形成生物粘泥。

地暖盘管固有的形状复杂,管路较长等特点,一定时期后就会形成管垢,严重的会造成管路栓塞,影响散热效果,所以说地暖管需要清洗。停止供暖后清洗是理想时间,及时把采暖期管路中形成的污垢、生物粘泥、杂质和细菌彻底清除。让地暖管干干净净地迎接下一个采暖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