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央空调,这个夏天的疑惑可别留给下个夏天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都说一到夏天,大家的命都是空调给的,但是在全家享受空调带来的清凉时,你抬头却发现家里的中央空调在滴水,严重的时候就连吊顶都被滴湿了一片,你感到非常疑惑:“在空调制冷的情况下,不是应该本身就带有除湿的效果么?但不下雨的日子,家中怎么感觉湿漉漉的”相信大家对于这种现象都有亲身经历并且有着同样的困惑。

那有消费者就会有疑问:“是不是我的中央空调出现了问题?”事实上,墙面和出风口的出现凝露、滴水属于正常结露现象,并非空调出现了什么故障

风口结露-2020-9-8

产生结露的原因,通常是由于室内初始温度高,湿度大,开空调急速降温,时空调出风口的温度过低(一般出风口温度为18℃左右),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到低温空气就凝结为露珠吸附在墙体和出风口附近。露珠积少成多,逐渐汇聚成水珠,然后顺势滴下来形成水滴或墙壁湿漉漉的现象了。日常生活中的很多结露现象,都是由于物体表面的温度和环境温度相差过大,使过多的水蒸气从环境空气中析出而在物体表面凝成水珠。

风口结露-2020-9-8-2

那中央空调应该如何正确使用,来有效避免结露困扰?我们给大家总结了以下几点可有效避免这些烦恼。

1、尽量减少开门开窗次数,检查室内是否与外界的密封性

很多人觉得在空调房间待的过于干燥难受,会开着窗户开空调,让潮气继续进入室内,但这样往往会加剧结露现象,同时也增大了空调的耗电量。空调在制冷的同时也在除湿,所以空调开久了房间会变干,但如果湿度控制在60%以下人体会感觉很舒服。

因此切记不要开窗还要开空调,并减少开窗次数,这样可有效避免室内与室外的水汽和温差的互通,而加剧墙面和出风口的凝露现象。

2、风速开到最大,提高出风温度

调大空调的风速增大空调送风量,可以加快冷凝露的蒸发,从而减轻凝露滴水现象。提高出风温度,尽量将控制器的风速调至最高档或将调节阀尽可能打开。

3、温度缓慢变低,切勿初始温度过低,从而排除结露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