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空调室内机故障检测 - 电源电路和传感器电路故障篇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一、变压器一次绕组开路

故障说明:以格力KFR-23GW/(23570)Aa-3挂式空调器为测试对象,用户反映上电无反应。

1. 扳动导风板至中间位置上电试机

用手将风门叶片(导风板)扳到中间位置,再将空调器通上电,上电后导风板不能自动复位,判断空调器或电源插座有故障。

将导风板扳到中间位置后上电试机

2. 测量插座电压和电源插头阻值

使用万用表交流电压挡,如果测量电源插座电压为交流220V,说明电源供电正常,故障在空调器。

使用万用表电阻挡,测量电源插头L-N阻值,如果实测为无穷大,而正常阻值约500Ω,则确定故障在室内机。

测量插座电压和电源插头阻值

3. 测量熔丝管和一次绕组阻值

使用万用表电阻挡,测量3.15A熔丝管(俗称保险管)FU101阻值为0Ω,说明熔丝管正常;测量变压器一次绕组阻值,实测为无穷大,说明变压器一次绕组开路损坏。

测量熔丝管和一次绕组阻值

维修措施:更换变压器。更换后上电试机,将空调器插头插入电源,蜂鸣器响一声后导风板自动关闭,使用遥控器开机,空调器制冷恢复正常。

更换变压器

二、压缩机继电器端子引线插反

故障说明:以科龙KFR-26GW/N2F空调器为测试对象,因主板损坏,更换主板后上电试机整机不工作,导风板不能自动复位,测量插座交流220V电压正常。

1. 测量插头和变压器一次绕组阻值

使用万用表电阻挡,测量电源插头L-N阻值,若实测结果为无穷大,说明变压器一次绕组回路有故障,应测量一次绕组和电源连接线阻值。

取下室内机外壳,目测室内机主板上熔丝管正常,为区分故障部位,依旧使用万用表电阻挡,测量变压器一次绕组插头阻值,实测结果为488Ω,说明变压器一次绕组正常。

测量插头和一次绕组阻值

2. 测量电源插头L、N端子在主板上的引线阻值

使用万用表电阻挡,目的是为了判断电源线是否正常。电源线正常时阻值为0Ω;如阻值为无穷大,说明电源线损坏,本例实测结果说明电源线正常。

说明:插头N端对应引线为蓝线,L端对应引线为棕线。

测量电源插头L、N端子在主板上的引线阻值

3. 测量压缩机继电器两个端子引线与熔丝管阻值

压缩机两个端子的引线分别为电源L棕线和压缩机引线,主板供电所需的电源相线(L线)就是由压缩机继电器端子上引入的。

使用万用表电阻挡,测量电源L棕线与熔丝管的阻值为无穷大、压缩机引线与熔丝管的阻值为0Ω,而正常为电源L棕线与熔丝管阻值为0Ω、压缩机引线与熔丝管阻值为无穷大,说明有故障,仔细查看为压缩机引线与电源L棕线在压缩机继电器端子上的位置插反。

测量压缩机2个端子与熔丝管阻值

维修措施:对调压缩机继电器上压缩机引线与电源L棕线的位置,再次测量电源插头L、N阻值,为589Ω(增加的约100Ω为串联在变压器一次绕组的PTC电阻阻值)。将空调器通上电,导风板自动闭合,使用遥控器开机,室内机和室外机开始运行,故障排除。

对调电源L棕线位置和测量插头阻值

三、7812稳压块损坏

故障说明:以东洋KFR-35GW/D挂式空调器为测试对象,用户反映上电无反应,上门检查整机不工作,导风板不能自动复位,测量空调器插头阻值为294Ω,测量插座交流220V电压正常,说明变压器正常。导风板不能自动复位说明CPU没有工作,应当测量工作电压5V是否正常,下图为电源电路原理图。

东洋KFR-35GW/D电源电路原理图

1. 测量直流5V电压

使用万用表直流电压挡,黑表笔接7805的表面铁壳(铁壳为地端,相当于接②脚),红表笔接③脚输出端,正常电压为5V,实测电压为0V,应当测量①脚输入端电压是否正常。

2. 测量直流12V电压

使用万用表直流电压挡,黑表笔不动,红表笔测量7805的①脚输入端,电压由7812输出端直接供给,正常为12V,实测电压为0V,应当测量7812输入端电压是否正常。

测量5V和12V电压

3. 测量7812输入端电压

使用万用表直流电压挡,黑表笔不动(7805和7812的铁壳都是接地,在主板上是相通的),红表笔接7812的①脚输入端,此电压由变压器二次绕组经整流和滤波电路提供,正常约为16V,实测为18V,说明前级整流电路正常,为7812损坏或12V负载有短路故障。

4. 测量12V对地阻值

断开空调器电源,使用万用表电阻挡,黑表笔不动仍旧接地,红表笔接7812的③脚输出端,正常阻值为数十千欧,实测结果说明12V对地阻值正常,排除负载短路故障,可大致判断7812损坏。

测量7812①脚输入端电压和③脚输出端对地阻值

说明:12V对地阻值,主板不同结果也不相同,图中数值为实测结果。

5. 短接7812的①脚和③脚

将空调器通上电,使用引线短接7812的①脚输入端和③脚输出端,同时使用万用表直流电压挡,黑表笔接7805的②脚地,红表笔接③脚输出端,实测电压为5V,因而确定7812损坏。

短接7812的①脚输入端和③脚输出端时测量5V电压

维修措施:更换7812稳压块,上电开机后导风板自动关闭,测量7812③脚输出端电压为12V,7805③脚输出端电压为5V,遥控器开机,空调器开始运行,制冷恢复正常。

更换7812稳压块和测量12V、5V电压

四、管温传感器阻值变小损坏

故障说明:以海信KFR-25GW挂式空调器为例,遥控器开机后室内风机运行,但压缩机和室外风机均不运行,显示板组件上的“运行”指示灯也不亮。在室内机接线端子上测量压缩机和室外风机电压为交流0V,说明室内机主板未输出供电。开机后“运行”指示灯不亮,说明输入部分电路出现故障,CPU检测后未向继电器电路输出控制电压,因此应检查传感器电路。

1. 测量环温和管温传感器插座分压点电压

使用万用表直流电压挡,将黑表笔接地(本例实接复位集成块34064的地脚),红表笔接插座分压点测量电压(此时房间温度约25℃),结果应均接近2.5V,实测环温分压点为2.4V,而管温分压点为4.1V,结果说明环温传感器电路正常,应重点检查管温传感器。

测量环温和管温传感器插座分压点电压

2. 测量管温传感器阻值

断电并将管温传感器从蒸发器检测孔抽出(防止蒸发器温度影响测量结果),并等待一定的时间,使传感器表面温度接近房间温度,再使用万用表电阻挡,测量插头阻值,正常应接近5kΩ,实测约1kΩ,说明管温传感器阻值变小损坏。

说明:本例空调器传感器使用型号为25℃/5kΩ。

测量管温传感器阻值

维修措施:更换管温传感器,更换后上电测量管温传感器分压点电压为直流2.5V,和环温传感器相同,遥控器开机后,显示板组件上的“电源、运行”指示灯点亮,室外风机和压缩机运行,空调器制冷恢复正常。

应急措施:在夏季维修时,如果暂时没有配件更换,而用户又十分着急使用,可以将环温与管温传感器插头互换,并将环温传感器探头插在蒸发器内部,管温传感器探头放在检测温度的支架上。开机后空调器能应急制冷,但没有温度自动控制功能(即空调器不停机一直运行),应告知用户待房间温度下降到一定值时,使用遥控器关机或拔下空调器电源插头。

更换管温传感器后测量分压点电压

对调环温和管温传感器插头

五、管温传感器阻值变大损坏

故障说明:以美的KFR-50LW/DY-GA(E5)柜式空调器为测试对象,用户反映开机后刚开始制冷正常,但约3min后不再制冷,室内机吹自然风。

1. 检查室外风机和测量压缩机电压

上门检查,将遥控器设定制冷模式16℃开机,空调器开始运行,室内机出风较凉。运行3min左右不制冷的常见原因为室外风机不运行、冷凝器温度升高导致压缩机过载保护所致。

检查室外机,将手放在出风口部位感觉室外风机运行正常,手摸冷凝器表面温度不高,下部接近常温,排除室外机通风系统引起的故障。

使用万用表交流电压挡,测量压缩机和室外风机电压,在室外机运行时均为交流220V,但约3min后电压均变为0V,同时室外机停机,室内机吹自然风,说明不制冷故障由电控系统引起。

2. 测量传感器电路电压

检查电控系统故障时应首先检查输入部分的传感器电路,使用万用表直流电压挡,见图2-19左图,黑表笔接7805散热片铁壳地,红表笔接室内环温传感器T1的2根白线插头测量电压,公共端为5V、分压点为2.4V,初步判断室内环温传感器正常。

感觉室外机出风口和测量压缩机电压

如下图,黑表笔接地、红表笔改接室内管温传感器T2的2根黑线插头测量电压,公共端为5V、分压点约为0.4V,说明室内管温传感器电路出现故障。

测量传感器分压点电压

3. 测量传感器阻值

分压电路由传感器和主板的分压电阻组成,为判断故障部位,使用万用表电阻挡,拔下管温传感器插头,测量室内管温传感器阻值约100kΩ,测量型号相同、温度接近的室内环温传感器阻值约为8.6kΩ,说明室内管温传感器阻值变大损坏。

测量传感器阻值

说明:本机室内环温、室内管温、室外管温传感器型号均为25℃/10kΩ。

4. 安装配件传感器

由于暂时没有同型号的传感器更换,因此使用市售的维修配件代换,选择10kΩ的铜头传感器,在安装时由于配件探头比原机传感器小,安装在蒸发器检测孔时感觉很松,即探头和管壁接触不紧固,解决方法是取下检测孔内的卡簧,并按压弯头部位使其弯曲面变大,这样配件探头可以紧贴在蒸发器检测孔。

配件传感器和安装传感器探头

由于配件传感器引线较短,因此还需要使用原机的传感器引线,方法是取下原机的传感器,将引线和配件传感器引线相连,使用防水胶布包扎接头,再将引线固定在蒸发器表面。

包扎引线和固定安装

维修措施:更换管温传感器。更换后在待机状态测量室内管温传感器分压点电压约为直流2.2V,和室内环温传感器接近。使用遥控器开机,室外风机和压缩机一直运行,空调器也一直制冷,故障排除。

总结

由于室内管温传感器阻值变大,相当于蒸发器温度很低,室内机主板CPU检测后进入制冷防结冰保护,因而3min后停止室外风机和压缩机供电。

 相关标签: 暖通工程维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