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V空调器安装事项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一、安装前的准备

(1)安装图纸的审核

安装工程开始前应仔细阅读相关图纸,领会设计意图,然后对图纸进行审核,编写详细的安装组织设计做到心中有数,工程安装人员应严格按照安装图安装,如需修改应征得设计人员认可,并形成书面文件即设计变更记录,主要审核以下几个方面:

  1. 制冷系统管径、分歧管型号符合技术规定
  2. 冷凝水坡度、排放方式、保温做法
  3. 风管、风口做法、气流组织方式
  4. 电源线配置规格、型号及控制方式
  5. 控制线的做法、总长度及控制方式

(2)安装组织设计心中有数 安装组织设计是安装单位用经指导安装准备和科学组织安装的全面性技术经济文件。合理地编制和认真贯彻安装组织设计,是保证安装顺利进行,缩短工期,确保工程质量和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措施。

安装方案的内容要简明扼要,主要围绕工程的特点,对安装中的主要工序、安装方法、时间配合和空间布置等进行合理安排,以保证安装作业正常进行。

(3)安装队伍培训

建立健全各项培训制度,服务工程师对安装队伍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工长对工人进行培训,管理人员对特殊工种进行培训。做到岗前有培训,班前有交底,班中有检查,班后有落实的管理制度。

(4)与其他专业配合

空调、土建、电气、给排水、消防、装饰、智能化等各专业应相互协调,精心组织,空调各管道尽量沿梁底敷设,如管道在同一标高相碰时,按下列原则设计:

  1. 首先保证重力管,如有排水管、风管和压力管让重力管
  2. 保证风管,小管让大管

二、安装工序

MRV空调器工程安装工序内容划分,如下图所示:

MRV空调器工程安装工序图

三、冷煤配管设计

冷煤配管长度与高度布管落差见下表(注:冷媒配管长度与高度布管落差允许值仅供参考):

冷煤配管长度与高度布管落差

四、预埋管道工程

(1)管道走向

  1. 冷凝水管道孔应使管道具有向下坡度(坡度至少保持1/100)
  2. 冷媒管的通孔直径应考虑绝热材料的厚度(建议气管和液管双列排列)
  3. 注意横梁的结构,因为有时部分梁不允许通孔

(2)混凝土梁中的贯穿孔要点

  1. 选择预埋件时,装配物的重量也应计算在内
  2. 如不能利用金属预埋件的场合,可使用膨胀螺栓,但必须确保有足够的承重能力

五、室外机安装

(1)到货与开箱检查

  1. 在接到机器后,应检查是否有运输损伤。如果发现表面或内部有损伤,应立即以书面形式向运输公司申报
  2. 在接到机器后,应检查设备型号、规格、数量是否与合同相符
  3. 卸外包装时,请保管好操作说明书并清点附件

(2)室外机吊装技术一学就会 吊装时禁止卸除任何包装,应用两根绳索在有包装状态下吊运,保持机器平衡,安全平稳地上升。在无包装或包装已损坏搬运时,应用垫板或包装物进行保护。室外机搬运、吊装时应注意保持垂直,倾斜不应大于30°,并注意在搬运、吊装过程中的安全。

(3)中央空调器室外机安装位置选择

  1. 室外机应放置于通风良好且干燥的地方
  2. 室外机的噪声及排风不应影响到邻居及周围通风
  3. 室外机安装位置应在尽可能离室内机较近的室外,且通风良好
  4. 室外机应安装于阴凉处,避开有阳光直射或高温热源直接辐射的地方
  5. 不应安装于多尘或污染严重处,以防室外机热交换器堵塞
  6. 不应将室外机设置于油污、盐或含硫等有害气体成分高的地方

MRV空调器室外机外形结构如下图所示:

MRV空调器室外机外形结构如图

六、室内机安装

(1)安装步骤一点通 确定安装位置→划线定位→装悬挂吊杆→安装室内机。

(2)室内机安装检查需注意的事项

  1. 图纸核对:确认机组规格型号及安装方向
  2. 高度:与天花板的配合严密
  3. 吊装强度:悬挂吊杆必须足以承受室内机的3倍重量,保证机组运转不会发生异常的振动和噪声
  4. 室内机安装应保证有合适的冷凝水管安装空间
  5. 水平:水平度保持在±1°之内,目的:保证冷凝水顺利排放,机身平稳,降低振动与噪声产生的危险;错误做法的隐患:漏水、机身产生异常振动和噪声
  6. 保持足够的维护保养空间(留足够大的检修口,一般为400mm×400mm)
  7. 防止气流短路,目的:保证室内机组换热充分,保证良好的空调效果

MRV空调器室内机控制板见下图:

MRV空调器主控制板

MRV空调器室外机主控制板见下图:

MRV空调器室外机主控制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