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空调维修过程中,晶闸管和电容器的检测方法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晶闸管检测

晶闸管,俗称可控硅整流元件,晶闸管有单向晶闸管和双向晶闸管之分。

单向晶闸管

单向晶闸管有阳极A、阴极K和门级G三个电极,A接高电位,K接低电位。当G悬空或接地时,截止无电流流过,A、K间相当于开路。G级只要加一个微弱的正脉冲触发一下,晶闸管导通,A、K间相当于一个很小的电阻,使很强的电流由A流向K。检测方法如下,把万用表转换开关调到“ R ×1”挡,黑表笔接A,红笔接K,阻值为无穷大,此时表笔不动,使G极与A极碰一下,A、K间阻值变得很小并维持导通状态。说明该晶闸管完好。

双向晶闸管

  1. 结构:双向晶闸管是由N-P-N-P-N五层半导体构成的三端结构元件,引出的三个电极分别称为主电极A1、A2和门极G。
  2. 基本特性:无论触发信号和主电极之间的电压极性如何,只要同时存在触发信号(可正可负)和主电极间电压(可正可负),双向晶闸管均导通。
  3. 用途:双向晶闸管能用小信号功率控制大输出功率,且具有正反两个方面都能控制导通的特性,是一种十分理想的无触点开关元件,在控温、调速、调光等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4. 检测方法:

(1)将万用表置于“ R ×1k”挡,两表笔接A1和A2两端,调换位置各测一次。两次测出的电阻值都应为无穷大

(2)将万用表置“ R ×1”挡,黑表笔接A1,红表笔接A2,将门极G与A2短接一下后离开,万用表应保持读数(如30Ω)。调换两表笔,再次将门极G与A2短接一下后离开,万用表指示情况同上。如两次检测情况相同,表示晶闸管是好的

(3)对功率较大或较小而质量较差的双向晶闸管,可将万用表黑表笔串接1.5V电池后再按b项检测

电容器检测

电容器是储存电荷的元件,按频率特性可分为低频电容器和高频电容器;按介质可分为云母电容器、陶瓷电容器和电解电容器等。空调控制电路使用的主要是陶瓷电容器。

  1. 电容器的含义:衡量导体储存电荷能力的物理量
  2. 电容器在电路中的表示符号如下图:

电容器在电路中的表示符号

  1. 电容器常见的单位:毫法(mF)、微法(μF)、纳法(nF)、皮法(pF)
  2. 电容器的单位换算:1F=10 3 mF=10 6 μF=10 9 nF=10 12 pF
  3. 电容的作用:隔直流、旁路、耦合、滤波、补偿、充放电、储能等
  4. 电容器的特性:电容器具有充放电能力和隔直通交特性,是一种能够储存电场能量的元件。电容器储存电荷的参数是电容量,电容器的容量一般直接标注在其表面上。电容器的容量会随温度变化而变化。对于耦合电容及旁路电容,如果维修时没有相同容量和耐压的配件,在安装位置允许的情况下,代换时容量可适当加大、耐压值选高。有极性的电解电容器,具有单方向性质,将电解电容器接入电路中时,电容器正极应接电路高电位,极性接反,会使电容器击穿损坏
  5. 电容的分类:根据极性可分为有极性电容和无极性电容。我们常见到的电解电容就是有极性的,有正负极之分
  6. 电容器的主要性能指标:电容器的容量(即储存电荷的容量)、耐压值(指在额定温度范围内电容器能长时间可靠工作的最大直流电压或最大交流电压的有效值)、耐温值(表示电容器所能承受的最高工作温度)。电容器在空调器上的应用见下图:

电容器

  1. 电容器的好坏测量:

(1)有极性电解电容器的漏电测量。根据所测电容器容量(如测1000μF、100μF、10μF电容时,将万用表分别置于“ R ×100”“ R ×1k”“ R ×10k”挡),将黑、红表表笔分别接触被测电容器的正负极引线。从接通时刻起万用表的指针会快速地摆动到一定数值(该数值由电容器的容量决定,一般容量大,摆幅大),然后指针渐渐退回到 R =“00”的位置(退回原位与否取决于电容器的漏电情况)。如果指针退不到“00”处,而是停止在某一位置,则指针所指示的阻值是漏电相应的电阻值。

(2)无极性电容器漏电的测量。对于容量较小的无极性电容器,利用万用表可以判断其断路、短路、有无漏电并估计容量。将万用表置于“ R ×1k”挡,用表笔接触电容器的引线(测量一次后表笔互换再测量一次),观察指针有无充电摆动,如有则说明电容器内部无断路。充电摆动后,若指针不能回到“00”处,说明该电容器有漏电值,若指针的指示电阻值为0,则说明该电容器内部已短路。室内机风机电容器检测方法见下图:

室内机风机电容器检测方法

室外压缩机电容器检测方法如下图:

室外压缩机电容器检测方法